烏拉圭紫水晶洞 淨重:1.3kg 洞深:5.5cm【吉祥水晶專賣店】編號BP23

烏拉圭紫水晶洞 淨重:2.73kg 洞深:7cm【吉祥水晶專賣店】編號BP34

烏拉圭紫水晶洞 淨重:2.7kg 洞深:6.5cm【吉祥水晶專賣店】編號BP12

烏拉圭紫水晶洞 淨重:2.9kg 洞深:7cm【吉祥水晶專賣店】編號BP11

烏拉圭紫水晶洞 淨重:3.6kg 洞深:8.5cm【吉祥水晶專賣店】編號BP10

烏拉圭紫水晶洞 淨重:1.5kg 洞深:4.5cm【吉祥水晶專賣店】編號BP08

烏拉圭紫水晶洞 淨重:2.3kg 洞深:5.5cm【吉祥水晶專賣店】編號BP07

烏拉圭紫水晶洞 淨重:3.7kg 洞深:6.5cm【吉祥水晶專賣店】編號BP05




  退休後過著讀書、繪畫、看經典老電影的閒閒愉快的日子,真正感受到「夕陽無限好」,而且我不在乎「只是近黃昏」。弘一法師臨終時說一生「悲欣交集」,我覺得無論是悲或欣都是對人生的體會,是人生的滋味,能細細品嘗就沒白活。我有幸活到八十八歲, 每天起床都感謝,然後高高興興過一天。只是有時會慚愧這日子過得太舒適了,會不會是浪費人生?我還能做點什麼嗎?

  有一天,我的老東家「遠流出版公司」的總編輯林馨琴對我說:「你的人生經驗那麼多,應該寫出書給年輕女性看看。」我很懶,一直推拖,不久她居然把書的大綱章節都抓出來了。這個編輯真厲害,她讓我想起戲劇裡有些編輯如何為作者規劃、籌謀;日劇中常有編輯跑到作者家中等稿,有時還要鼓勵情緒不好的作者如何振作,原來編輯不是被動地等作者來稿,真的是主動協助作者動筆呢。

  終於我被推出來了,很多往事和今事,很多人物的故事就像電影在腦中播放。我相信自己不是個落伍的人,雖然人不在江湖,但依然關心江湖事。儘管年輕人的觀念,甚至行為有很多改變,不過在機器人還沒完全取代人類的今天,人類的生活和價值觀仍然有很多是恆常不變的。也許我的人生經驗對年輕女朋友還有參考意義。而且我發現自己在很多很多場合,都是年齡最長的,是個身心健康的快樂老人,也是個「好奇老寶寶」,我對現代年輕人的種種都感到好奇,也常常有話想說,既然重出江湖,就把這本書取名為《給比我年輕的女朋友》。

  我一直欣賞女人,欽佩女人。在悠長的女人被歧視的歷史長河中,女人沒有被壓扁、倒下。儘管時代在改變,我盼望比我年輕的女朋友可以活得更有自我,更能發揮自己。

  女朋友之必要
 
  寫了二十六年以女性議題為主的「薇薇夫人專欄」,讓同樣身為女人的我對女人有更深刻的了解與關懷。女人會敬佩、會羨慕、會喜愛別的女人,當然也會嫉妒、批評別的女人,就因為女人的情緒多樣性,所以女人的世界多采多姿。

  我一直希望用畫筆畫佈來表達我所見所知的女人,心中常常浮現為追求愛情而犧牲了尾鰭的美人魚。因為有些女人真的像美人魚,愛情是生命中的唯一;但尾鰭是掌握方向的,一旦失去,生命當然沒了方向。而有些女人被放在不該放的地方,就像一條美人魚或坐在樹上,或放在盤中,或囚在重窗之內,或躺在紅木床上,但是遙遠的大海總在靈魂深處呼喚著,於是我置一把樂器在她們身旁,權作她們的精神寄託。

  女人是有無限可能的,只要她們有了方向,把自己的潛力發揮出來,就會讓生命完整而圓滿地在人生的大海中遨遊。

  記得是剛結婚的頭兩年吧,有位比我早婚兩年的朋友約我們幾人到她家聚會。在大家都窮的年代,她算是中產階級。先生在企業界,彬彬有禮,很周到也很熱忱。大家爭看她家的陳設,彼此嘲笑,活脫是個土包子。老朋友的好處就是相處自在,不必裝模作樣,談的都是大家熟悉的人和事。不知為什麼她講的一句話多年來常在我的記憶當中:

  「有些話只能跟朋友講,不能跟先生講。」

  年輕時糊裡糊塗,也沒深問,還有點擔心她的婚姻是不是有了問題。人生歷練多了之後,才懂得這句話說的就是一般婚姻的常態,非關感情,也不是抱怨。夫妻本來就是不同的兩個人,各有各的性格和志趣。而能成為好朋友的都是臭味相投的人,尤其是經過時間「過濾」的朋友。朋友越老越有話講,夫妻越老越相對無言。除了真正有相同的興趣,或各有不同嗜好但喜歡和對方分享的夫妻之外。

  朋友甚至是「父子、兄弟、夫婦、君臣、朋友」五倫中的一倫,多麼重要的人際關係啊。曾聽一位男士嘆息:「很後悔年輕時沒經營幾位朋友,年紀大了交朋友就難了。」但世事不穩,能從童年玩伴變成老友是幸運的。青少年是狂飆的年代,能一直維持友誼很不容易。成熟後交成朋友的,我覺得反而最能成為知己,大家都性格穩定了,最能成為「友直、友諒、友多聞」的益友吧。

  「薇老大幫」的小友們雖常在「賴」上歡讀,但從未同寢同食同行去國外旅行。有天一位老友說:「旅行最能考驗人,你們回來後還是朋友的話就是真朋友啦。」
 
  結果一星期的旅程中,我享受到被照顧的幸福。因為我最年長,幾位小朋友處處為我著想。最讓我感動的是,她們偷偷地提前為我慶生。悄悄勘察最合適的餐廳,兩道菜以後,突然燈光變柔,燭光呈現,大家向我舉杯,我還茫然地問怎麼啦?她們笑說祝妳生日快樂!當時我真的體會到友情是多麼地觸動心靈。

  最好的是我們都是「她如果沒有書日子怎麼過」的書迷,她們更經常送書給我。這樣的好朋友可以終身交往。

  我也的確碰到旅行後從朋友變成「普通人」的經驗,因為發現對方以往不曾看過的言行,朋友就交不下去了。也許她也看不慣我,只是沒朝夕相處不知道吧。

  我剛成為職業婦女時,除了同事沒有朋友。有天一位女士到辦公室來找我,非常乾淨俐落,膚色健康、兩眼明亮,有一張美麗的嘴。她說讀我的專欄後,很想認識我,正好在我辦公室附近辦事,就來找我。那時電話很少,更沒手機,直接登門找人不奇怪。或許是緣分吧,後來我們成了知己。

  她的學歷不髙,但靠自修日文可以譯書,後來更可以口譯。我們常討論日文作家,喜歡誰不欣賞誰。假日把孩子交給先生,兩人騎車在基隆路上飛駛,看遠山頂上的雲像瀑佈一樣流淌在山頭。當我住的宿舍要被收回時,她陪著我滿處找房子。比價、講價,我都「陪」在一邊不講話,因為實在沒那本事。後來我們用我僅能付的兩萬元買下時價三十萬的房子,還有特優的分期付款,外加進口的洗衣機。如果沒有她我絕辦不到。她燒得一手好菜,每次來我都乖乖地把菜刀、鍋、鏟交給她,只當副手。雖然前幾年她病故了,卻是我終身難忘的好友。

  有兩位當年的同事阿幸和阿町,在我退休以後我們成了知己好友。她們從不忘記我的生日,我搬家時阿町還包「安厝費」,替我處理一些雜事。而做得一手好菜的阿幸,每次做了佳餚就提著上捷運來為我加菜,帶營養品來為我進補。我已不是主管,我們之間沒有利害關係,我們有的只是相同的價值觀,有朋友緣。

  至於幾個定期聚會的老友,相交半世紀了,那更是無話不談,誰開個話頭立刻就能接下去,一個眼神,大家就心知肚明。有會唱的,大家陶醉聆聽,興致來了合唱一首,扯得臉紅脖子冒青筋,唱完轟然大笑!大家可以分享喜怒哀樂。

  另一位有為朋友兩肋插刀的義氣,朋友有難絕對盡力幫助,出錢出力從不抱怨。她曾為一位孤身在國外病逝的朋友,特地從臺北飛去處理喪事,為對方的老母親解決很多難題。我已把後事交給她。

  還有幾位平時不常聚,卻默默地關註你,在必要時伸出援手,幾十年不變。像是老友允芃在我退休二十年之後,約我寫定期的專欄。這和興致來了或有感而發寫稿不同,每月定期交稿是種壓力,但我相信這樣的壓力有益。稿的內容不能跑離專欄性質太遠,每月要想主題,這種磨練讓我的「髙齡頭腦」維持活絡,相信一定能預防失智。這就是友情的關註,她是我的女朋友。

  不過朋友還是男女不同,男朋友可以談天,女朋友更可交心,深談感情細節,甚至男性不一定了解的情緒波動。這樣的女朋友可以幫助自己平服心情的煩躁,理出問題的癥結。

  曾經有位朋友在要不要離婚中掙脫,我們三個女朋友和她反覆討論,一次次的要她自己提出問題,自己分析,我們參加意見。這種時候只能是純女朋友陪在身邊,她才能盡情傾訴。

  我曾說過:「女人可以沒有男朋友,但一定要有女朋友。」因為女朋友能貼心,就像有人說「女兒是媽媽貼身的小棉襖」,女朋友也是。真正知己貼心的朋友不可能會有很多,有緣得到時,一定要珍惜。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ntgom07pfb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